滨州医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74年,现由烟台校区馆、滨州校区馆两部分组成。图书馆设有一室五部一中心,分别为:办公室、资源建设部、借阅部、读者服务部、技术保障部、文化建设与教学管理部、学科信息研究中心。现有职工31人。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形成了以医学类文献资源收藏为特色,兼顾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多学科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截止2023年底,拥有纸质图书170万册,电子图书400余万册,中外文数据库22个,并保证电子资源24小时不间断服务,实现了纸质文献电子文献相互补充,实体资源虚拟资源复合并存的多元化格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及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图书馆传承“仁心妙术”校训精神,坚守“读者中心,育人至上”的办馆宗旨,坚持以文化人,推动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全方位打造书香校园。

坚持以文化阵地为依托,以阅读推广、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重点,实现历史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弘扬相结合。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月”持续开展诗词大会、阅读马拉松、红色书展、“医路有你”读书会、成长导师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繁荣校园文化。

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关注学科、专业研究热点,追踪机构、人员的科研产出和影响力,开展深层学科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持续开展课题成果查新、代查代检、文献检索、资源传递及参考咨询等服务;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学实践及读者信息素养提升的相关培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图书馆各项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推动图书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图书馆党支部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设置意见箱、读者服务调查问卷及留言板等方式多渠道征求读者意见,及时解答并解决存在问题,以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

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将不断创新服务思路,强化先进管理手段,努力建成资源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技术保障有力、馆员素质全面、管理工作有序、阅览环境优美,能够满足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医疗需求的高质量智慧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