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中国知网,助力科研创作

发布时间:2021-11-22作者:周静 供稿审核人:刘玉霞 浏览次数:69

11月5日下午16:00-17:00,“畅享中国知网,助力科研创作—走进校园学习讲座”于腾讯会议召开,本次讲座由滨州医学院图书馆主办,中国知网资深讲师曲梦瑶老师主讲,本次讲座共有师生四十余人参加。

在本次讲座中,曲老师主要从CNKI如何助力论文写作展开讲解,包括:中国知网简介、检索技巧与检索结果分析以及文献的阅读与分析等方面。期间,曲老师着重讲解了中国知网的检索技巧及检索结果分析。检索技巧主要有一框式检索、结果中检索、高级检索和出版物检索。检索结果分析主要包含了分组筛选、智能排序以及发文趋势分析。此外,针对CNKI推出的新型出版模式,曲老师也进行了简要介绍。在讲座的最后,曲老师向师生演示如何利用CNKI进行文献阅读和下载。文献阅读分为HTML在线阅读和原版在线阅读两种途径,文献下载主要包括CAJ下载和PDF下载两种方式。

通过本次讲座,我校师生对中国知网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特别是讲座中包含的检索技巧以及文献获取方式将为师生日后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