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文献分析工具在科研选题中的应用——本地PubMed功能解析”线上培训广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2-11-08作者:侯林杉 供稿审核人:刘玉霞 周静 浏览次数:117

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17:30-19:30,图书馆联合济南泉方科技有限公司特邀教授张士靖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对本地PubMed数据库的使用和功能解析开展了线上培训。本次培训参与人数众多,反响热烈。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一、如何使用本地PubMed。二、怎样快速筛选高质量文献。三、本地PubMed功能解析。四、投稿指南使用指导。

本地PubMed是基于PubMed开发的一个科研辅助工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获取高质量的文献;快速把握某研究领域的概念、知识和结构;高效追踪最新的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等。

此次培训张教授对PubMed的各项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一、通过举例说明,演示了如何找到高质量文献,相关性高的文献,以及研究领域内的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二、向观众介绍如何在检索结果页内查看文献的申请全文、期刊分区、Cite Score指标(影响因子)、引证文献等功能;三、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四、个人中心中文献的处理相关知识。最后,张教授还给我校师生拓展讲解了投稿指南,包括如何选择期刊,查看期刊信息,以及投稿分析使用方法等。

此次培训内容条理清晰,内容充实,讲座反响热烈,听课师生都表示对本次培训非常满意。在培训中,听课师生与张教授多次互动,张教授也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展开讲解。通过本次培训讲座,我校师生对本地PubMed数据库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将为我校师生日后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有力支持。